golden lotus

智慧如海〜

大般若經講記


自唐代玄奘大師譯完600卷的大般若經,郭韻玲老師為一千多年以來,第一人逐品講解之人;連續講經十年不輟,共計331講、1000小時。
〔大般若經記載:「樂大乘者書寫、受持、讀誦、流布此經,皆得生天,究竟解脫。」民初太虛大師即為閱大般若經中「一切法不可得,乃至有一法過於涅槃者,亦不可得!」而開悟, 玄奘大師則稱歎大般若經為~鎮國之典,人天大寶!〕


✽✽✽✽✽✽✽✽✽✽✽✽✽✽✽✽✽✽✽✽

總序

世尊把般若門的心法及實修法門,全部在大般若經中宣說無遺,例如般若正念的真實境界,以及各種修行般若的實證方法,都鉅細靡遺的於經中宣說,是想深入經藏的佛子,相當需要研讀的經典。
因為,「大悲為上首,方便為究竟」,如果沒有智慧,是不可能究竟度眾的,於此虛幻的世間,人們早已習於以假為真的顛倒世界,如果要說明完全背道而馳的真實法界,確實是十分困難的一件事, 而說明,更是需要有真實的證量,作為辯才無礙的度眾基石。大般若經,正是一個有志以大智慧及辯才度眾的菩薩道行者,於難行難忍的菩薩道上,不論自度或度人,都是一部不可或缺的寶典。
而由於大般若經以現代的人眼光來看,實在太長—總共600卷,每天讀通1卷,也要花上二年的歲月。所以在講解此經時,更要有長期奮鬥的勇氣與毅力,其實,不論講者或聽者, 皆需具備這樣不畏路遙的磅礡氣勢,方能克竟全功。
不過,我們實在應該想回來,如果能有幸講完或聽完這樣智慧如海的經典,實在是過去生功德福報的累積啊!
願釋迦牟尼佛賜予我們智慧的開展!
願十方三世諸佛菩薩賜予加持!

〜郭韻玲



( 1-36講 )  下一頁 ( 37-72講 )